中国教育改造读书心得《中国教育改造》读后感
教育 2 0 0 7 . 4!!!W的人民教育家,育的开拓者之一,合中国国情的教育发展之路而孜孜奉献, 他那“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的赤子情怀, “ 爱满天下” 的宽阔胸襟至今为人们所崇敬。在我国近现代教育发展的历程中, 关注儿童生活, 强调教育与生活的一致, 首推陶行知, 他所创立的以“ 生活即教育, 社会即学校, 教学做合一” 为主要内容的生活教育学说,育仍有深远的影响。我 在读的一本书WO Z A I D U D E Y I B E N S H U本栏目主持人: 薛菁华 0 2 5 - 8 3 7 1 4 2 0 7 ( 办)E - m a i l : x u e j h 3 9 @y a h o o . c o m . c n陶行知先生,中国近代伟大中国现代幼儿教毕生为探索符对于今天的学前教[ 成书背景]陶行知先生主持晓1 9 2 8 年,庄师范学校工作时, 为庆祝母亲六十寿辰,他将自己撰写的文章, 选编成一本教育文集, 名为《 中国教育改造》 。
书中收录了他于 1 9 1 8 年底至 1 9 2 8 初写作的 3 2 篇文章。其内容概括了 1 9 2 8 年以前各个时期他对中国教育的考察、 研究, 深入实际提出的教育改造的理论原则和实践方法。在选编这部书时, 陶行知写道: “ 这部书代表我在中国教育里摸黑路所见着的几线光明。从‘ 教授’ 写到‘ 教学’ , 从‘ 教学’ 写到‘ 教学做’ , 人家怕要疑我前后思想矛盾, 其实我的矛盾处, 便是我的长进处, 当选择旧稿时, 我曾下了一个决心, 凡是为外国教育制度拉洋车的文字一概删除不留, 所留的都是我所体验出来的。
所以我所写的便是我所信的, 也就是我所行的”。陶先生的这种求实精神和独立思考的治学方法, 始终如一地贯彻在全书及其以后的著作之中。《 中国教育改造》这部书, 原由上海亚东图书馆于 1 9 2 8 年 4 月印行, 先后共印 7 次。但仅仅过了两年,晓庄师范就被国民党政府查封, 陶先生本人遭到通缉, 被迫避难日本。解放初期,又受电影《 武训传》 的影响, 陶先生的教育思想再次受到批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 清除左的思想, 学术界研究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人士日益增多,安徽人民出版社也在1 9 8 1 年重版了陶行知先生的 《 中国教育改造》 。[ 内容精要]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主要体现在他所创立的“ 生活即教育” 的理论中。该理论是在批判传统教育、吸收改造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思想,探索普及大众教育的实践中产生的。他认为清末以来, 虽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新式教育, 但实质上仍是旧的一套,所谓科学教育, 不过是书本的科学、 陈列的实验, 这种教育以书本为中心, 脱离生活实际,按这种办法培养出来的学生只能是一些书呆子、 蛀书虫, 是会走路的“ 字纸篓”, 这种缺乏生活力和创造力的教育, 只能为少爷、 小姐所享用, 与民众生活无关。在批判传统教育的基础上,陶行知受杜威教育主张的影响,将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理论进行了改造,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翻了半个筋斗,育理论。陶行知认为: “ 生活即教育”, 教育为“ 生活所原有, 生活所形成了生活教自营”, 过什么生活便是受什么教育,生活教育与生俱来,去, “ 出世便是破蒙,毕业。” 与之相联系, 陶行知还提出了“ 社会即学校” 的思想, 以此来扩大教育的对象、 学习的内容,其教学论为“ 教学做合一”, “ 事怎样做便怎样学, 怎样学便怎样教。教而不做,不能算是教;做, 不能算是学。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陶行知尤其重视学龄前这段时期的教育, 在《 中国教育改造》 一书中, 他在多篇著作中深入地阐述了幼儿教育的重要性。
比如, 在《 中华教育改进社改造全国乡村教育与死同进棺材才算学而不我读陶行知先生的《 中国教育改造》广西师范大学教科院学前教育系侯莉敏12
早期教育 2 0 0 7 . 4!!!W我 在读的一本书WO Z A I D U D E Y I B E N S H U宣言书》 一文中写道: “人格教育,端赖 6 岁以前之培养。凡人生之态度, 习惯, 倾向, 皆可在幼稚时代立一适当基础。
”以此强调儿童早期教育的必要性。1 9 2 6 年1 0月, 陶行知发表《 创设乡村幼稚园宣言书》 , 更具体地指出幼儿教育的重要性,他说: “儿童学者告诉我们, 凡人生所需要之重习惯、 倾向、态度多半可以在 6 岁以前培养成功。换句话说, 6 岁以前是人格陶冶最重要的时期,培养得好,以后只须顺着他继长增高的培养上去,优良的分子; 倘使培养得不好, 那么, 习惯成了不易改, 倾向定了不易移, 态度决了不易变。”按陶行知的主张, 儿童 6 岁以前的教育,是人生的基础教育,为一个人打下人格、 智力、 体格的基础。
由此, 陶行知极力反对那种忽视幼稚时代、漠视幼儿教育的态度和做法, 他大声疾呼“有志之士, 起而创设幼稚园, 以正童蒙”。陶行知还认为幼儿教育能否普及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因为幼儿教育是为培养大批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材打基础的事业。他说: “教人要从小教起。幼儿比如幼苗, 必须培养得宜, 方能发荣滋长。
”因此, 他主张要普及教育,不仅要普及小学,教育, 因为“小学教育是建国之根本,幼稚教育尤为根本之根本”。陶行知分析了当时幼儿教育的状况, 他尖锐地指出, 旧时的幼儿教育是富贵人家和伪知识阶级的专利品,失去了幼稚教育造就国民后代的意义。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当时的幼稚园害了 “三种大病”, 一是外国病, 二是花钱病, 三是富贵病。这样的幼稚园自然是没有平民子弟的份的。
为此, 他倡导建设中国的、 省钱的、 平民的幼稚园,并论述了工厂和农村是幼这个时期自然成为社会这个时期将也要普及幼儿稚园之新大陆的观点。
他在《 幼稚园之新大陆》 一文的开头就提出:“最需要幼稚园的地方是什么? 最欢迎幼稚园的地方是什么?园应当到而没有到的是什么地方?幼稚园还有什么新大陆可以发现?”并旗帜鲜明地指出: 工厂和农村最需要幼稚园。陶行知主张对工农子女应“来者不拒, 不来者送上门去”。
他认为不仅要培养幼儿, 而且要培养婴儿, 所以他除了号召开展幼稚园下乡进厂运动外, 还号召开展托儿所运动, 甚至连刚生下的小婴儿也收,当时女工无产假之苦。陶行知创办的南京燕子矶幼稚园,第一所乡村幼稚园,晓庄、 和平门、 迈皋桥、 新安等乡村幼稚园及上海沪西劳工幼儿园。这是一批真正为工农服务的中国的、 省钱的、 平民的幼儿教育机构。[ 简要评价]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 是中国生活教育思想的集大成。他的 “教以事”“知行合一”“生活即教育”等观点, 强调在“做”的活动中获得知识, 同时“ 做” 是建立在“行”的基础上的, 是以“行”求知,强调“行”是获取知识的源泉。这样的思想,实际上是对近现代中国教育理论与实践本土化的尝试, 同时, 他也使中国教育走向了大众的生活,让我们看到了教育自身的价值。陶行知留给我国幼儿教育的遗产是全面、 丰富、 宝贵的。他论述幼儿教育的重要性,的前途、儿童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的。在教育极其落后的旧中国,陶行知, 能如此重视幼儿教育, 说明了他的远见卓识。他是我国为工农服务的乡村和工厂幼儿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其幼儿教育思想幼稚以解决是我国后又创办了是从国家作为教育家的对当前幼儿教育仍有巨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名言选萃]从定义上说,生活以教育, 用生活来教育, 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从生活与教育的关系上说,定教育。
从效力上说, 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 谈生活教育》生活教育是给是生活决教学做是一件事,事。我们要在做上教, 在做上学。在做上教的是先生;是学生。
从先生对学生的关系说:做便是教;从学生对先生的关系说: 做便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