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育改造》读后感
《中国教育改造》读后感 (李深宏)
陶行知先生是我国近代最具有影响力的教育家、教育思想家。近期拜读了他的著作《中国教育改造》一书,该书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结晶。陶行知开创出生活教育理论,主要包括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个方面。主张教育同实际生活相联系,反对死读书,注重培养儿童的创造性和独立工作能力。后又把生活教育的特点归结为生活的、行动的、大众的、前进的、世界的、有历史联系的几方面 狱 ,是争取大众解放、民族解 椭 放的教育。读了陶行之的教 般 育论,掩卷沉思,顿觉获益 趾 匪浅。作为基础教育教师的 灸 我,也产生了一些浅薄的认 泳 识和感悟,以下是我的理解 散 和感受:
孔子和陶行知 毅 是中国教育史上有着世界知 给 名度的伟大教育家。从孔子 褥 到陶行知再到今天新课程, 轩 他们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 皖 一脉相承有诸多相通之处, 盏 又打上了各自的时代烙印。
裔 因为他们教育理念的终极追 雨 求都是以实现人的发展与完 盂 善为目的,我们可以具体地 砰 解读为教育对象的全体性、 晰 教育目标的基础性以及教育 寝 内容的生活化等。
陶行 证 知说,现在的教育要结合生 爵 活、社会,是好生活
就是好 盐 教育,是坏生活就是坏教育 瓶 ;是认真的生活,就是认真 轩 的教育,是马虎的生活,就 踩 是马虎的教育;是合理的生 开 活,就是合理的教育,是不 津 合理的生活,就是不合理的 迸教育;不是生活就不是教育 炊 ;是康健的生活,就是康健 童 的教育,是不康健的生活, 烹 就是不康健的教育。教会学 伎 生生活同时也是教会学生做 汾 人、处世。学校里的教育有 斧 很多是空洞的、理论性较多 耙 的教育,而生活中的教育却 孵 是实在的教育、终生的教育 舱 ,把理论和实际生活结合在 镍 一起,那种教育才是成功的 伞 教育。纵观当代的教育,真 侮 是让人担忧。家长、学校都 矣 是为了分数而教育学生:“ 孙 好好读书,将来考上个名牌 柄 大学,找个好工作……”学 立 生的一切都是以学习的成绩 已 分数来决定。导致现在有的 詹 学生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 痔 甚至连最起码的生活自理能 皇 力都没有,说白了就是生活 舆 白痴。这些人将来如何生活 揭 、生存?这类人其实到了社 寄会上也做不了什么事的。连 豹 生活都成问题的人,我想在 址 社会上立足也是很困难的。
算
陶行知说“生活即教育 陈 、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 贷 ”,他认为“行是知之始, 曹 知是行之成”。“教的方法 折 根据学的方法,学的方法根 原 据做的方法。事怎样做就怎 溺 样学,怎样学便怎样教。教 辕 与学都以‘做’为中心,在 恳 做上教的是先生,在做上学 绍 的是学生”。由此可见,陶 劝 先生把“教学做合一”看作 妹 生活教育的根本方法。毛泽 愉 东同志指出“陶行知
主张知 扁 行合一,提倡生活教育,把 凳 教的、学的、做的统一起来 早 ,这在马克思主义看来,就 柜 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陶 兴先生的教育理论对后来形成 页 我国社会主义的教育思想产 盲 生了重要影响。今天我们回 贞 过头来审视他“教学做合一 票 ”的教育理论,把他的理论 赞 放到新课改的背景下来认识 器 ,仍然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蛾 。教学做合一教育思想认为 诸 :“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 屎 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 退 在做上学。不在做上用功夫 彰 ,教固不成为教,学也不成 砌 为学。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 炭 。先生拿做来教,乃是真教 簧 ;学生拿做来学,方是实学 阜 。”陶先生“教学做合一” 祈 的理论强调学生学习时要动 进 眼、动耳、动手、动口、动 犹 脑。要“教给学生解决问题 许 的方法和改造社会的能力, 王 学生能用这方法和能力,去 拴适应新环境,解决新问题, 荔 离开先生也能单独做事。” 槛 这里的学习已不是被动地接 蜗 受,而是通过自主的合作、 蚤 交流、探究,充满兴趣,全 谐 身心投入,去体验学习带来 锡 的成功喜悦,让学生从学习 钥 的成功走向事业的成功。试 钧 看我们今天的课改,不是正 婶 在走向大师所说的正确道路 姻 吗?在新课改中,教师不再 宝 是高高在上、凛然不可侵犯 选 的权威,而是新课堂的建设 秦 者,是学生的学习伙伴,是 烟 学生全面发展的促进者。教 棱 师不是在“教材”,而是在 泳 与学生一起学习、探究、共 盈 建。课堂上师生之间平等的 驰 交流、互动,共同营造了和 御谐、融洽的氛围。课堂活动 芋 由教师中心转向学生中心由 直 注
重学生的单向发展转向多 无 向发展,教学内容由拘限于 雏 课本延伸到社会和生活,拘 韦 限于现成知识拓展到运用知 肿 识解决新的问题,教学手段 雀 由一支粉笔打天下转向使用 雄 多媒体。这些改革,突出了 学 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价 涉 值,提倡学生学习的创造性 瘴 ,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错 ,关注学生的学习方式的多 页 样性、差异性和选择性,帮 兆 助学生主动地建构自己的知 硅 识结构,充分体现了“教学 琐 做合一”的精神。在新课程 湍 中增设“综合实践活动和研 包 究性学习”必修课程,强调 一 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 咒 意识,学习研究的方法,发 意 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增 垫 进学校与社会的密切联系, 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总 烂 之,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 事 合一”的理论是一种与时俱 翁 进的现代教育思想,具有强 血 大的生命力和重要的现实意 约 义。我们要紧密结合新课程 孵 的实施,创造性地运用陶行 邢 知教育思想来指导教育教学 忍 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 逝 和发展陶行知教育思想,积 翘 极投身教育改革,为真正实 痛 现陶行知先生所期望的中华 葫 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工作 戈 。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与 旋 实践,为我们留下了一份宝 韵 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学习 哭 他高尚的道德情操,研究他 拆 丰富的教育遗产,以全面提 犀 高自身素质,使自己成为心 虚 灵世界的开拓者,智慧田野 撕 的播种者,人类文明的传递 仰 者。
陶行知先生也是最 仆 具有批评精神和创造精神的 斧 教育开
拓者。他博大的教育 彤 思想,求真的教育实践,行 占 知合一的师德风范为我们树 叙 立了光辉的榜样,不愧为是 坤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 蔡 万世师表”。今天重新审视 谚 陶行知先生的创造教育思想 要 与实践,在全面推进以培养 咏 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核心 铱 的素质教育的今天,借鉴陶 剁 行知先生的创造教育思想, 否 把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 慎 养真正渗透到平时的教育活 缨 动之中,为目前进行的新一 雨 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供有 蚁效的理论指导。同时,我们 逞 教师要不断丰富、发展陶行 匹 知先生的创造教育思想,进 枣 一步促进新一轮基础教育课 脚 程改革,要勇于充当促进素 氨 质教育的全面推进的旗手, 栓 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 浅 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